close

52甲濕地

一日愛花成癡的我從臉書上看到有人PO在宜蘭利澤簡52甲濕地看到一整片的布袋蓮開花

就吵著狗哥說我要去看花啦!狗哥說:看甚麼花啦!秋天不是要等著賞楓或是看看芒草嗎?

於是我反問他說:宜蘭利澤簡你去過嗎?

哈..哈....這問題對好奇心旺盛的射手座男生很有吸引力,因為他真的沒去過!!

從網路上找了一些有關利澤簡52甲濕地的資料

利澤簡是冬山河畔僅存的內陸沼澤地又名52甲濕地是一處水鳥渡冬的重要棲地

位蘭陽溪口南方約6公里也就是親水公園南方500公尺處面積十分廣大水域很多的內陸沼澤地

52甲濕地

自從冬山河截彎取直後只剩下利澤簡52甲一帶仍然維持沼澤形態

這地區大多為私人土地所以面臨很多土地和棲地的問題

真的如網路上說的一樣在濕地田野小徑上走著走著就會看到有人在濕地傾倒廢土或蓋房子等影響候鳥棲息的情況

也有看到類似仲介專員專車載人來這裡看土地(蠻好奇他們買濕地區的土地是要蓋房子或是要養魚,種田?)

52甲濕地

管他三七二十一不管了我也管不著他們看他們的土地

我拍攝我的布袋蓮只是他們一群人忙著看土地順便有瞄我一眼

應該是想說滿地野草野花有甚麼好拍的??

52甲濕地

望向前方有座紅色的橋是昔日宜蘭五結鄉利澤村通往羅東鎮

因冬山河阻隔須遠遶其他道路通行不便而經僻的鋼繫拱橋

原本名為''捷徑橋''現稱''利澤簡橋''

52甲濕地

 布袋蓮:別名''鳳眼蓮''雨久花''水風信子''水蓮花''等..稱號

原產:南美洲巴西,宿根草本多年生植物

她從何時被引進台灣不可考,但是布袋蓮因繁殖過快會阻塞河川孳生蚊蟲影響環境衛生

更可能會造成水災減少水中氧氣使魚蝦無法生存所以農漁民不歡迎布袋蓮這類的水生植物

發現她時常會連株撈起餵食雞鴨等..禽畜

52甲濕地

 雖然是有害環境的水生植物但開花還真漂亮

淡紫色的花朵中有一枚花片中間呈現菱形黃色斑點有如鳳眼般因此又有人稱她為鳳眼蓮

52甲濕地

原本不想陪我來看花的狗哥也拍得很起勁

52甲濕地

這處水池裡的布袋蓮身旁也長了許多的''水芙蓉''等..水生植物

52甲濕地

一大片深綠淺綠淡紫色的水生植物交錯點綴水池裡

52甲濕地

漫步52甲濕地水池旁的堤防還看見了俗稱不會結果的''水芭樂''的風箱樹

52甲濕地

風箱樹是屬濕地區稀有珍貴樹種之一,早期大多會在水塘泥岸邊或田間水溝旁發現他的蹤跡

因為早期農漁民會將他種植在田間水溝或池塘旁保護堤坊避免潰堤

現今大多改建水泥堤坊風箱樹一度迅速消失中,所以風箱樹已經被列為極危極瀕臨滅絕保育類植物

52甲濕地

風箱樹屬水生植物因本身不產種子所以是極待保護的樹種之一

葉子真的很像芭樂葉所以俗稱水芭樂

52甲濕地

盛開花朵的風箱樹會散發一股特殊淡淡清香吸引金龜子合蛾類前來覓食

花朵授粉後會轉呈淡咖啡色球狀如小釋迦般的果實

52甲濕地

風箱樹的花期在每年五月前後開花,微風吹著潔白淡雅圓圓的小花球彷彿小精靈般在樹上跳起舞來

52甲濕地

冬山河親水公園就位在利澤簡橋的對岸朋友如果來冬山河騎自行車可以順著自行車道騎來對岸看看濕地裡的生態喔

52甲濕地

布袋蓮在稻田裡自顧自的生長著

52甲濕地

52甲濕地

對岸是冬山河親水公園

52甲濕地

整頓過後的冬山河

52甲濕地  

冬山河的兩岸堤防規畫了自行車道讓旅人可以更方便親近52甲濕地生態和遊玩親水公園

 

利澤簡52甲濕地如何去:過親水公園旁利澤簡橋往濱海公路方向直行第一個岔路口右轉直行

右側看到來來牛排館在沿著旁邊路過了52甲橋後就是利澤簡52甲濕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池記肉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