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時候來店裡吃肉圓的客人看到招牌上的''池''記肉圓   
會好奇的問老闆你們姓''池''喔!很特別的姓氏耶!
也有些本身是客家籍的客人看到''池''會親切的走進來消費順便問一問是不是同鄉的鄉親
有趣的是我不會說客語打小時候有記憶以來不曾在父親那邊的親戚口中聽到任何一句客語
倒是我的外婆千真萬確是個會說客家話的奶奶'小時候常聽媽媽和外婆用客語交談
但媽媽會用客語交談也只是跟外婆之間而已'回到家就不曾聽她主動開口說客語
又加上媽媽在我小學五年級時就過世'其實幼稚園大班後她也陸陸續續進出各家醫院
我和弟弟都是在親戚家輪流寄住所以更沒有機會學客語

新北市龍埔里的客家文化園區距離店裡不遠大約只要五分鐘的路程
今天芃儒媽感冒去看醫生'作姑姑的我又要充當臨時保姆了
不想待在家又怕小芃儒午睡時沒睡飽
就將小芃儒抱在前胸揹上揹巾騎著歐豆麥就來到了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距肉圓店約5分鐘路程)

自從小芃儒從越南回來後她媽的(嗯!!好像在罵人耶~口誤更正是''小芃儒她的媽媽'')
一星期的2'3'4'晚上要上兩個小時的語文課和電腦課我這個姑姑就要充當小芃儒的臨時保姆
(這時就會懷念我那位已經在天上當天使的母親大人了''阿母妳當阿嬤了''您還在人世的話應該很疼這個小孫女)

客家園區前的大廣場假日開放童玩闖關活動也會不定時的舉辦各式有關客家文化的活動
提供童玩體驗時間周六'日9:30~11:30 和14:30~17:30
童玩闖關時間:周六'日15:00'16:00兩場

從園區建築外觀可看見結合客家傳統和現代新穎建築所巧妙融合的建築元素
如:方樓'圓樓'槍眼'耳樓'望樓禾埕'長條型開窗'通廊'曲線平台等...

特展室~以[主題展示]為主介紹客家文化的風俗民情

客家八音主要用於廟會與婚喪喜慶

二樓客家娃衣創意設計展~芭比身穿迷你版傳統客家服飾

早期客家愛用的花布巾也能混搭結合現代感時尚

芭比身穿傳統客家服飾是不是很Q

客家土樓凝聚客族人感情的精神堡壘'高'大'全為土樓建築特色

客家土樓不僅有方型'圓型'造型而已還有五鳳樓'凹字型'半圓型'八卦型等隨自然山間坡谷範圍而建的各類型土樓
長期顛沛流離的客家族人認知唯有族人共同團結合作的向心力才能凝聚防禦的力量
土樓具有嚴密的防衛功能如廣設槍眼積極抗禦'堅不可破外牆'大門萬斤難破等..


客家人是漢民族的一個民系在經歷無數戰火洗禮使客家人不斷的南移'由平原過渡到山區
''逢山必有客 無客不住山''是客家人早期給人的印象'
經過客家人不斷發揮''硬頸客家精神''後現在則是處處都有客家人
想要了解客家人的身世'語言'建築'產業'藝術'信仰'祭祀等...走一趟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就對了

樂器

二樓展區還會提供創意比賽
現在展出的是發揮客家勤儉精神製作的精美時尚環保衣

禾埕廣場旁的生態小水池裡開了一朵彷彿如一支獨秀的荷花
她讓我想起一首小時候一群小鬼遊戲時會唱的兒歌荷花荷花幾月開~~~~~~~

走走園區外頭綠意盎然的草坪可連接園區後面的木棧道欣賞各類植物的美

參觀認識了客家文化這時想睡又硬撐不願睡得小芃儒也不敵周公呼喚妥協的睡著了
還好姑姑這臨時保母聰明帶了揹巾不然要一手拍照一手抱著日漸長大有點份量的芃儒
別人一定很奇怪沒生小孩和未帶過小孩的姑姑的怎麼會有媽媽手
儒ㄚ~等妳長大後要感激我這個會帶妳出門玩的傻姑姑喔~
(妳爸是宅男跟妳媽結婚後還是宅男想要他帶妳們出門玩會哈很久)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地址:新北市三轄區籠埔里隆恩街239號
開放時間:周一~周五9:00~17:00 周六'日9:00~18:00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大年除夕'初一休館(免費入園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池記肉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