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嘻~哈~哈~姑姑等會兒去哪玩啊!坐在八卦山公園石椅上的芃儒一臉開心的模樣

小手一攤'嗯~~讓我瞧一瞧彰化觀光旅遊導覽

一臉問號的芃儒看著我們糊亂中拿到的英文旅遊導覽'嗯~都寫英文ㄚ~怎麼辦我看不懂耶~
在她自顧自的翻著旅遊導覽時'我發現八卦山公園下方的涼亭怎麼有婦人在那洗衣服呢?

好奇的帶著芃儒往公園下方涼亭走近一瞧真的是在洗衣耶~
老阿嬤們一邊談天一邊洗滌衣物的景象在我兒時彰化老家前的小圳曾經上演過
(不過現在老家前的小圳已經因汙泥渾濁變黑不再清澈)

洗衣涼亭的上方有座土地公廟四周用紅磚砌成的圍牆上題有''紅毛井''三字
走近看見紅毛井圓形口徑上方已覆有鐵蓋旁邊則設有抽水馬達供民眾汲水

水泥柱上題有''土潤泉豐湧'' ''地靈水淨甘''對聯'彷彿訴說此井水的神奇
要進入探訪時帶著小芃儒雙手合十向福德正神膜拜告知打擾了請見諒

福德正神廟前的一副對聯像似再次告訴世人紅毛井的井水果真如甘泉甜美清冽一般

小芃儒原本就愛玩水在我們請示過土地公爺爺後芃儒媽按壓手動抽水讓芃儒張著小手洗個不停

小芃儒好奇的張望水量怎麼忽大忽小

廟前水井和彰化老家一樣是手動按壓抽水(現在這種復古的取水方式只剩鄉下才見得到)


眼看芃儒越玩越起勁差一點弄濕了身上衣服芃儒媽只好半哄半騙的將她帶離紅毛井

原來這些阿嬤們洗衣的水是市公所額外在紅毛井設置抽水馬達引流上來導引到此的
早期附近居民常排隊取紅毛井的井水回家沏茶居民飲水思源建一座小廟祀拜福德正神
現在的井水驗出有大腸桿菌所以旁邊有立一告示牌要飲用紅毛井的井水請煮沸後再飲用
上網查了紅毛井資料才知因傳聞這井是荷蘭人據台時所開鑿(也有傳聞是我先民所開鑿的)
當時有許多傳教士和士兵前來紅毛井取水所以才叫它紅毛井又稱番仔井
洗衣的阿嬤說用這井水洗衣特別潔白所以都會相約同伴拿衣服到這裡來洗
想像一下阿嬤們在這洗衣周遭綠樹成蔭鳥鳴聲聲悅耳順道和同伴話家常真是舒適ㄚ


紅毛井地址:彰化市中山路二段651號(彰化藝術館後方)
這處紅毛井於民國95年八月已公告為歷史建築
(創建年代約在明崇禎年間西元1651~1664年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池記肉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