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去市場找雞蛋叔叔買雞蛋
他問說:最近怎麼都沒安排和我們相約旅行呢?
我張大眼睛說:嗯!還不是你們顧著賺錢捨不得休假'我都到處跑了好多地方去玩了
怎樣這次你們預計要休幾天假啊!
雞蛋叔叔舉了一根食指'哈哈~休一天
我說:有一陣子都沒去北投走走'最近肌肉也有點痠痛那去北投泡湯好了
結果雞蛋叔叔很機車的說:你不知道我超討厭泡湯嗎?
就在他說完的同時他背後傳來了小小聲的一句:可是我很喜歡泡湯放鬆啊!
於是我和雞蛋叔叔的另一伴就決定了我們兩個女子的北投泡湯放鬆之旅
我家阿狗和阿姐家的雞蛋叔叔就放牛吃草隨他們愛幹嘛就幹嘛去

休假當然就睡到自然醒再出門囉~
下午我們兩個女子出發到了北投的第一站到了曾是[一代草聖]于右任先生的避暑別館''梅庭''參觀
''梅庭''建於北投因有硫磺'酷熱'和台灣多雨濕氣重與日本本土不同的氣候特色
而當時日本正受西洋風思潮衝擊'於是將原有日式住宅形式加以修正改良
所以''梅庭''建築物外觀部分呈現東西合併的形式

梅庭建於日治昭和年代(1930年代)當初日本人在台期間為了解決在台人員住宿問題
在台灣興建許多以日本人住宿習慣和風俗的日式民居建築的日式宿舍群之一

自民國38~53年有[一代草聖]之稱的前監察院長于右任先生
既以''梅庭''為避暑'避壽'避開關說的寓所
現在的''梅庭''也是前監察院長于右任先生在台住過的唯一留存建築物

進入梅庭屋內木造落地窗木門上方有''小心碰撞''的木牌提醒高個子的旅人不要撞到頭
而我這矮個子的入內參觀時就沒這困擾
屋內也有導覽人員為參觀的旅人解說'我們去時剛好導覽人員在為人講解
我有湊近偷聽一下下內容還蠻精彩的下次再找時間來聽導覽員講故事

梅庭現為市定歷史性建築設有歷史建築常設展和遊客中心
免費開放讓旅人自由入內參觀進入之前需脫鞋子換上館內準備的地板拖鞋保護屋內地板

坐在屋外走廊的木製長椅上舒服的休息吹風欣賞庭院綠樹蓊鬱成蔭
''梅庭''緊鄰北投溪順應地形建成上'下兩層具有獨特的和洋式建築風格
上層採用日式建築的木構架結構'設有大量的木造落地窗'呈現古樸優雅風貌

于右任先生是位大詩人'創立標準草書'在草書上的成就卓越非凡'被譽為當代草聖

盤腿坐在這裡閱讀還能透過大型窗櫺欣賞戶外清新靜謐的庭院

梅庭下層為防空避難室採用西式鋼筋混泥土結構'是二戰初期的建造形式'可通往後院防空壕
''梅庭''因地勢'地形以及防空避難等緣故'平面配置與主體結構建材與傳統日式建築略有不同
也是戰爭時代下建築發展的具體見證

入口門柱上的''梅庭''是于右任先生的親手題字
梅庭的旁邊就是北投公園露天溫泉只須花四十元就能泡湯
但因為沒帶泳衣所以我們就約定下次再來體驗
今天就選擇到位於地熱谷上方的少帥禪園用餐兼泡湯

梅庭遊客中心 電話:02~28972647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6號
服務時間:周二~周日09:00~17:00(周一休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池記肉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