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休假日我和狗哥都要玩到就像是想睡又努力撐著不願意睡覺小孩般的耗盡最後一絲體力才甘願回家
從杉林溪森林遊樂區下山前順路遶去松林町妖怪村晃晃又只吃了顆山大王[簡]肉包
所以當車子接近到台中時狗哥就喊肚子餓'用導航搜尋附近可覓食的地方剛好離高美濕地不遠
算算時間接近了黃昏應該看得到高美濕地美麗的夕陽吧!那就先去高美溼地後再去覓食好了

到了高美濕地時剛好遇見了一台遊覽車載了一群攝影同好揪團來高美溼地拍照'
(我想應該也是和我們一樣來追高美濕地落日美景的吧!)
這些台電裝設的大型風力發電機在夕陽下的身影在他們高檔鏡頭下應該會被表現的很壯觀

堤岸欄杆外大片的沙地猶如操場讓成群的和尚蟹行軍橫著走


看著灰灰的天空今天應該是無緣見到夕陽了'那些帶著高階攝影器材的或許比我還失望

日治時期高美濕地原是海水浴場'後因台中港興建而逐漸淤塞'但也因此助長濕地環境生成

從遠處清楚看到''高美燈塔''一座紅白相間與全省各地燈塔(黑白)色彩不同的八角形建築
高美燈塔曾扮演台灣海峽航海重要指標

高美濕地裡長滿了台灣特有種''雲林莞草''和''大安水蓑衣''2種瀕危植物
雲林莞草具有吸收來自周遭排水溝挾帶營養鹽的汙水
不僅淨化水質也提供底棲生物所需有機物質

白鷺鷥很仔細的往泥灘裡探去覓食
現在''高美濕地''是台灣中部地區唯一僅存雲林莞草的地方

看著退潮時的高美濕地裡有遊客進入了玩泥巴'挖貝類'蛤蜊'抓螃蟹
想說沒記錯的話'電視新聞中曾報導高美濕地現在有限制遊客不能隨意進入

泥灘地裡隱約看到彈塗魚爬行著'其實彈塗魚躲進洞裡逃生的速度比我發現牠的速度快了許多

正納悶著是不是要下去高美濕地走走時'狗哥肚子餓吵著要先買烤魷魚止餓
賣烤魷魚的老闆對著我們說要不要下去高美濕地玩玩啊?
我驚訝的說:可以嗎?之前電視新聞有報濕地有管制不能隨意下去嗎?
烤魷魚的老闆說可以呀!用手比了只有這兩處可以下去注意旁邊有長草的地方不要去踩
狗哥津津有味吃著烤魷魚看了一下老闆指的方向'對我說;妳下去玩我在這涼亭裡等妳
心裡猶豫真的可以嗎?站在岸邊望著已經有許多人下去的濕地
嗯~算了下次吧!回家做一下功課再找機會拜訪高美濕地'
期待下次和高美濕地相見時希望能見到美麗的夕陽餘暉

93年公告劃設占地約701公頃的高美濕地野生動物保護區列為國家級濕地'
現在高美濕地分區管理區分為:
1核心區~占全區百分之60供保育使用禁止進入'2緩衝區~占全區百分之20供學術研究者申請進入
3永續利用區~占全區百分之20五人以上團體或拍婚紗等商業行為'可事先申請進入需有解說員隨行
現在只有占總面積百分之20的永續利用區'開放團體遊客申請進行研究'攝影'淨攤'生態體驗等活動'其他區不開放
目前約有10位由當地居民擁有豐富導覽經驗的導覽員為遊客解說(須事先預約)
沒預約導覽的遊客可以自由的在周邊環境或堤岸上休憩欣賞高美濕地的美麗景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池記肉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